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擺脫生命水蛭,把時間投資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1.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在說什麼?

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取決於投資時間在什麼的事情上,本書的作者Robert Pagliarini是財務規劃諮詢師,他以財務規劃師的角度告訴大家該如和運用下班的時間爭取更多時間、獲得金錢以及擁有美好的人生。

2. 為什麼下班後黃金8小時這麼重要?

學會新能力的喜悅、創作的感動、了解自己的過程、找到人生熱愛的事物、與朋友聚會談心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時刻,這些都在下班後的時間裡發生。

書中提到作者的朋友對他說:「我人生過去的八年都白費了,我再也無法找回這段光陰。」,每年抱怨卻還是做一樣的工作、常說著要旅行卻沒有真正行動、希望有交心的朋友卻只維持表面關係⋯⋯,當我們在生活中沒有學習任何事物、沒有熱情、沒有與人有好的連結,最後回顧過去會充滿後悔與空虛。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都發生在下班後,為了避免自己的生命經歷充滿後悔,需要好好規劃自己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Photo by Murray Campbell on Unsplash

3. 我的下班後根本沒有8小時,怎麼擠出更多時間?

也許有許多人心裡想大喊:「我的下班根本沒有8小時!!!」,其實我也沒有(笑),但是作者教我們如何把握自己僅有的時間,找出更多可能。

3-1. 掌握自己的時間,不需要犧牲睡眠休息時間

想要掌握自己的時間,就需要知道自己自己平時怎麼運用時間的,可以打開excel列出自己每週耗用時間的大項目、項目中的活動內容以及平均所耗費的時間,其中包含睡眠、休息時間,列出項目之後仔細思考,要遞延、消除、減少或保持,重新規劃後再次決定多出的時間要如何運用。

3-2. 組合叢集,讓你的時間加倍

將列出的項目分成兩類,一類是需要思考的,例如:閱讀、寫作、學語言、聽podcast⋯⋯等等;另一類則是需要體力或不需要腦力的,例如:運動、刷牙、通勤、洗衣服⋯⋯等等,再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將兩者結合,像是一邊通勤一邊聽書、一邊運動一邊聽podcast。

我自己在生活中也有運用組合叢集的經驗,為了矯正自己的駝背,我每天都會站牆壁五分鐘,但是站牆壁太無聊了,我當時看完《原子習慣》提到將喜歡的事情與新養成的習慣做綑綁,所以一邊站牆壁一邊聽podcast,既能養成習慣也能節省時間。

4. 擺脫「生命水蛭」

生命水蛭是指對你生命無益、吸乾你的時間與精力的活動,如果生命中充滿了生命水蛭,也許到生命的最後會像作者的朋友一樣後悔,認為時間都被自己揮霍光了。

4-1. 電視/Youtube/追劇

偶爾看節目看影片確實很紓壓,也有很多有深度的節目影片值得觀看,但是漫無目的只為打發時間而看影片就是一件可怕的事,一個不小心下班時間、週末時間全被這些事情消耗掉,你也許就這樣錯過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學習的機會,培養興趣的時間⋯⋯等,而且看影片這件事不能達到休息的效果,沒錯,我再重複一次,看影片不算休息,在看影片的過程中大腦要處理許多訊息,只會越看越累,如果覺得自己真的需要休息,不如安排一段時間離開電視、電腦與手機。

4-2. 完美主義

什麼?!完美主義除了會造成許多心理壓力還會成為生命水蛭?

如果在每件事情上都要求完美,想必要花上很多時間,弄的身心疲憊最後仍在不足的狀態裡,真的是好事嗎?不需要每件事的牢牢抓住,只要把握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就好,這麼說不是其他事情0分都沒有關係喔(不要誤會),而是有些事60分、90分就夠好了,不需要全部都100分。

如果覺得自己的完美主義已經嚴重影響自己的生活,可以參考《活出你的原廠設定》練習如何接納自己。

4-3. 健康

《一流的人為什麼不會感冒》提到每次感冒就損失一週的時間,影響你的注意力、睡眠時間、精神狀態與人緣,所以好好注意自己的健康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可以藉由運動、飲食、良好睡眠來增強體抗力與提升注意力。

4-4. 抱怨

抱怨也許很紓壓,但是如果無法解決問題,除了浪費時間外,也會使我們的人生錯過許多。

抱怨的背後是我們的需要沒有被滿足、事情與我們的期待有差異,這時候需要靜下來好好的問自己:「你的感受是什麼?你處在什麼樣的情緒?如果這件事跟他人有關,是否能提出請求?如果這件事跟自己有關,是否能進行什麼行動?如果這件事他人跟自己都無法改變是否沒有煩惱的必要?」,減少抱怨並不是要你否定自己心中痛苦的地方,藏起來忍著只會火山大爆發,直接面對背後代表的意義才是最佳解法。

4-5. 聊八卦

我國中有位同學秉持著「八卦誰不愛聽」的信念到處找人聊八卦,其中有次我是八卦的主角,內容參雜了許多個人推測,並不是事實,我當時很震驚也很難過,但是心中也默默覺得朋友要避開這種類型的人,愛說長道短不僅浪費生命、傷害人更會影響你的人緣。

5. 成為創八者

創八者是什麼呢?就是只白天上班,下班後仍運用時間做副業、創業,提早達成財富自由,就是現在說的斜槓青年,創八者的原文是Cre8tor,作者很可愛還用了諧音,雖然這本書的年代有點久遠,而且有些資源在台灣不太適用,但是觀念仍然值得學習。

5-1. 報酬率四象限

如果將付出與成果分別放在一軸,畫出四象限

◎付出極大,成果極少:很明顯的需要極力避免。

◎付出極少,成果極少/付出極大,成果極多:這兩種方式都沒有用到槓桿,不過如果想試試水溫可以先由付出極少,成果極少開始。

付出極少,成果極多:最善用槓桿和最有效率,例如:授權產品。

5-2. 創八者的十大管道

運用下班後的時間出售自己的想法、產品或能力,要選擇何者要取決於財務目標、可用時間與企圖心,作者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詳細敘述不同管道的規則與秘笈。

◎想法:經營Blog、發明、創作(寫書、寫劇本、創作音樂)

◎產品:開辦公司、銷售他人產品(經銷、策略聯盟、授權)、善用噱頭

◎能力:以服務交換公司股票、推進事業發展或大躍進、成為自由接案者、把閒暇嗜好變成收入

Photo by Stephen Leonardi on Unsplash

6. 找到生命脈動

如果連生存都有困難,就沒有時間、精力或能力去追求更有意義的人生,這種情況首要任務是多賺一些錢脫離財務困擾;如果沒有財務困擾卻無法感到滿足,可以把時間放在追求美滿人生上。

6-1. 找出並擁抱差距

作者將生活分為:人際關係、健康、財務、成長四個部分,在每個部分都寫出自已心中的期待、實際的情況,也就是理想與實際的差距,不需要害怕差距,而是接納差距,感受心中的失望與挫折,再進一步轉化成動力。例如:前面提到的想要旅行卻沒有去、想要有交心的朋友卻都是點頭之交,這些都是我們的差距。

6-2. 寫出自己的信念

在各個部分中寫出自己的信念,例如:「今天的我比昨天懂更多」代表希望自己能夠不停學習及成長。

6-3. 判定優先順序

根據個人情況判定優先順利,也許是差距最大的部分,也可能是自己最渴望的部分,一般建議一年選擇2-4項即可。

6-4. 訂定目標

作者分享他過去訂定目標的IMPACT法則:

◎有啟發性的:不需要啟發別人,但至少能帶給自己啟發

◎可衡量:目標跟數字有關,可能是金錢、頻率、次數、時間,才能夠知道自己是否達到目標

◎意義重大的:需要是與自己信念相符的目標

◎可做:有行動才有成果,可以將目標拆解成可以執行的任務

◎可控制:如果目標是否達成的決定因素與自己無關、無法控制,那就不是實際的目標

◎有時效性:不要太長或太短,太長容易缺乏急迫性,容易拖延、難以堅持,太短容易有壓力、有挫折感。

7. 對我的影響

加班到只剩下自己的夜晚,好想逃離這裡的我,就這樣的買下這本書,不過我一直拖到現在才看完,確實是一本獲益良多的好書,除了時間管理還有賺取金錢與豐富人生的方法。

自從看了《原子習慣》和《子彈思考整理術》,我漸漸的開始安排自己的時間,根據這本書的方法寫出自己的信念之後,我也一點一點的看到自己的方向了,我會試著用新的日程表開始生活減少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