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九宮格寫作術》填滿九宮格就能寫好文章囉

《九宮格寫作法》大綱圖

1. 《九宮格寫作術》在說什麼?

本書介紹了九宮格寫作術、吸引讀者的方法、快速寫文章的模版以及增進寫作能力的小技巧。

會讀這本書是想改善三個問題,一個是最近寫文章的時間太長了,希望能夠提高效率;另一個問題是缺乏架構,不夠有邏輯;最後一個是我的文章像機器人寫出來的,缺乏溫度。

這本書適合初學者、難以將想法寫成文字的人,還有跟我一樣有寫作拖延症的人。

2. 九宮格自問自答法

九宮格自問自答法是什麼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將主題放在中心,思考主題相關的問題,由問題來收集需要的資料,所以一篇好的文章需要有好的問題,才能收集到好的素材。

至於為什麼要畫成九宮格呢?因為人看到格子就會有想要填滿的強迫症😂

這篇文章的九宮格範例

2-1. 文章需包含資訊與感受

問題的類型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基礎問題,另一種是鏟子問題,有這兩種問題能讓文章變得更立體。

◎基礎問題(資訊):用來表達事實的問題,答案有一定形式

◎鏟子問題(感受):用來表達感受與觀點

2-2. 問題怎麼來?

不知道怎麼問問題?可以善用7W3H。

◎Why:可以用來當鏟子問題,表達感受與觀點

◎How:送禮物給讀者,讓讀者有滿滿的收穫

Photo by Nina Mercado on Unsplash

3. 將文章當作禮物送給讀者,準備禮物四步驟

用讀者的角度思考他的需要,思考這篇文章可以帶給他新的觀點、成長的機會、有幫助⋯⋯,這些都是禮物,準備禮物的四步驟:決定目標讀者→了解目標讀者需求→希望讀者有什麼反應→以「贈送禮物給讀者」的心態寫文章。

◎決定目標讀者:決定目標讀者之後寫出來的文章,能讓目標族群感到開心,就像精心做給你的禮物一樣,例如:喜歡閱讀的人、平時下班會自我學習的人、感到迷惘的人⋯⋯。

除了決定目標讀者,我認為了解目標讀者在哪裡也很重要,所以我最近也在考慮要用其他平台寫作。

◎了解目標讀者的需求:這一步就是用讀者的角度思考,他覺得困擾的事?需要什麼的資訊?

◎希望讀者有什麼反應:想像讀者看完文章的反應,會採取什麼行動,例如:分享給大家、希望馬上來試試⋯⋯。

◎以贈送禮物給讀者的心態寫文章:藉由上一步,反推出要寫出什麼樣的內容才能讓讀者有這樣的反應,將這些內容寫出來送給讀者當禮物。


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

4. 快速寫出好文章-四種文章模版

作者有提供四種文章架構可以參考,能夠加快寫作速度。

◎結論優先型:結論→理由→具體範例→總結

◎列舉型:概況(一開始說明列舉個數)→列舉一→列舉二→列舉三⋯⋯→總結

◎故事型:開端(負面處境)→轉機→變化、成長→未來

◎事件&情感型:發生的事→感覺、發現

結論優先型一開始就能吸引讀者目光、列舉型能使讀者容易理解、故事型能增加讀者的共鳴,事件&情感型則是能凸顯作者個性,可以根據需求決定需要什麼樣的架構。

5. 對我的影響

本書後半段提到很多增進寫作的小技巧,像是相似練習、具體練習、抽象練習,我練習之後如果效果不錯也會分享給大家。

九宮格法會增加寫文章的速度是因為它拆解了寫作的步驟,讓行動變得簡單是治好寫作拖延症的開始,這樣我上班也可以偷醞釀文章了(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