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斜槓青年實踐版》如何找到自我價值感



1. 《斜槓青年實踐版》在說什麼?

本書的作者Susan Kuang是LinkedIn專欄作家、自媒體人,她的上一本書《斜槓青年》教導大家如何擁有多重職業,這本《斜槓青年實踐版》雖然名字也有斜槓,但內容是Susan這幾年來淬煉的精華,是她如何回到內心找到自己存在感與價值感的方法,就算沒有要成為斜槓青年也可以閱讀這本書,因為自我價值是值得追尋的人生課題。

我會看這本書是因為之前Neko嗚喵在2020推薦書單中推薦這本書,這本書提到許多經典好書的觀念,像是:《原子習慣》、《刻意練習》、《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反芻思考》、《子彈思考整理術》⋯⋯等等,而我最近看完的書單正好有這幾本書,因此想用這本書當做總複習,如果讀者沒有看過這些觀念,可以從這本書入門。

2. 本質主義者

本質主義是藉由減少對自己不必要的事情,來接近自己真正想要的,要成為本質主義者,就必須清楚對自己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

2-1. 如何辨別什麼是最重要的?

了解做一件事情的動機,這些事情是出於我們真實的願望和興趣且符合自己的價值觀,而不是被外界強加被迫要做的事情。

2-2.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可以先廣泛的接觸其他領域,興趣是可以被培養的,作者並不是要我們一開始就成為本質主義,可以在一邊探索自我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確定方向之後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


3. 成長型思維

3-1. 成長型思維與固定思維

成長型思維的人面對失敗不會否定自己的能力,而是享受克服困難的過程,以及是否在失敗中獲得提升;相反的固定思維的人害怕犯錯,認為失敗是自己缺乏天賦,喜歡追求外顯的目標。

3-2. 刻意練習

如果對某件事有極大的興趣,卻總是失敗,先別急著責備自己,也許是學習的方法錯了,可以參考《刻意練習》的方式,透過有目標的練習、專注投入、意見回饋來達成。

3-3. 從厭惡失敗到接納失敗

面對失敗除了思考做法如何改善之外,還有一個心理上的問題,就是我們如何從厭惡失敗到接納失敗?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中提過完美主義其實是接納力不足的表現,可以試著與自己的情緒對話,了解背後的恐懼源頭是什麼,只有真正接納自己才能不讓事情的成敗影響自己自我價值

4. 作品思維

4-1. 輸出

作品思維就是將自己所做的事情作品化,變成可以對外展示的作品,我認為作品就是輸出的內容,《最高學以致用法》中提到輸出的好處是留下記憶、獲得成長以及讓過程變得有趣。

4-2. 沒有反饋無法成長

事實上我也曾覺得作品需要到達一定水準才能開始展示做品,但是作品並不是用來證明自己而是用來提供自己反饋與記錄自己的成長,《刻意練習》中成為高手的要素之一就是意見回饋,不論成功或失敗,都需要探究探究原因,《最高學以致用法》提到反饋的方法是評估輸出所得到的結果,經過探究原因、反省、改善、修改方向,在下一次進行調整

5. 對人的影響

現代人的步調很快,但是只追求速度卻不知道方向並無法到達目的地,因此第一步應該是回到自己的內心了解自己想要的目的地在哪裡,再根據目的地設計到達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