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柔韌》成為職場中溫柔且堅定的存在

 


1. 《柔韌》在說什麼?

女性常在「親切友善」與「堅決果斷」之間做選擇,但是善良非軟弱,堅定非霸道,本書告訴我們如何成為內心柔軟同時又行事果斷的人。

本書的作者是Fran Hauser,曾擔任Moviefone的董事長和Time Inc.的總經理,被Refinery29評為紐約市科技產業最有權勢的女性之一,目前是新創公司的投資者,她用親身的經驗告訴讀者人好是最好的資產,看完這本書可以感受到Fran的成熟、智慧與溫柔。

2. 人好是你的資產,但不需要屈就自己當濫好人

「人好」的定義是體貼、尊重他人、公平、誠實、樂於助人、願意合作的人,在職場中能夠與人建立信任關係。

但是「人太好」是指討好別人、沒有原則,因此變得好欺負,這時就不是資產而是負債。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中提到習慣討好他人跟接納力不足有關,如果你有一樣的困擾,可以跟我一起練習如何接納自己。


3. 有魄力又和善的表達自己

作者提到自己初入職場時有被上司提醒應該多發表自己的想法,不要只是同意其他人的看法,作者認為女性害怕表達自我其中一個原因是怕被當成「難搞、機車、咄咄逼人」的人,就我而言是覺得自己的想法不夠好,害怕被其他人批評。

3-1. 精心準備

如果你和我一樣,害怕自己的想法不夠好,可以在會議前收集資料,《安靜是種超能力》也有提到在會議前精心準備的好問題就足以讓大家聽你說。

3-2. 避免使用弱化語氣

別在不需要的時候說抱歉,這樣會導致我們看起來沒主見,如果是想感謝對方的幫助,可以改為感謝對方的話。

另外常見的弱化語氣還有不確定句、疑問句、說話越來越小聲,這些都會導致對方減少對我們信任。

3-3. 和善的表達反對意見

那麼要如何避免被當成咄咄逼人的人呢?

可以用疑問句引導對方,讓對方自己找到邏輯的謬誤;或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例如:「我完全尊重你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而⋯⋯」、「這點的確如此,而且⋯⋯」、「聽起來我們雙方都希望⋯⋯」。

3-4. 肢體語言展現魄力-佔據更多空間

在工作場合中佔領更多空間有助於展現魄力,可以先試著站的直挺挺、雙腿不要交疊,一旦在物理空間中展現自信,你便會被視為天生的領導者。

4. 堅定周全的做出決定


4-1. 停損止血

找出影響成敗的主要變因,預估每一項的成功機率,如果機率都很低,建議停損。

但是停損之後,可以思考這件事為什麼失敗,作者就在StyleFind網站的失敗中得到很好的經驗,她理解到網站需要將消費者的價值主張置入網站,因此她在成為投資者就可以反向運用這個經驗辨認出哪些公司具有前景。

4-2. 面臨重大決定

作者在思考是否轉為全職投資者時,詢問自己5個問題:

(1) 如果不用考慮其他人,我會怎麼做?

(2) 如果重要的人也為我感到高興呢?

(3) 這個決定是否與我的價值關一致?

(4) 最糟糕的狀況是什麼?

(5) 我可以如何降低風險?

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將風險降到最低,書中提到作者輔導的女性凱薩琳面臨是否升遷的選擇,薪水會有大幅提升,但是需要從芝加哥搬遷,因此凱薩琳與公司協議一年內如果她不適應新工作,可以在芝加哥獲得相同職位的工作,同時她也把芝加哥的房子租出去而不是賣掉。

5. 人脈網

《2030轉職地圖》中提到了人脈網可以增進專業能力、找到轉職機會、拓展視野與領域甚至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柔韌則是告訴我們如何運用「人好」這項特質拓展人脈網。

5-1. 談話主題與對方有關

好人會發自內心對別人感到好奇,因此這個方法特別有效,可以用以下句子當作開場:「最近工作上有什麼令你振奮的事情嗎?」、「我們上次見面你在做的事情,後來的進展如何?」、「你今天怎麼會來到這裡?」

5-2. 找到彼此的共同點

如果事前有做功課,發現想認識的人與自己有共同話題,也可以用共同話題當開場白。

5-3. 公司內部的人脈

與能夠協助自己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的同事搭建關係,對彼此都有幫助。

可以在公司有跨部門會議時,主動提供協助,或是一起喝杯咖啡、吃頓午餐討論計畫如何進行。

6. 對人的影響

當初買這本書的時候是被封面的「善良非軟弱,堅強非霸道,成為職場中溫柔且堅定的存在」吸引,看完第一次的時候還沒有太深刻的感想,雖然內心理解但是無法應用,所以沒有共鳴。

也許是因為當時還沒有意識到自己會有討好人的傾向,但是開始做了接納力練習之後,再看一次這本書,覺得柔韌與自己沒有那麼遙遠,我也正在嘗試如何堅定又和善的表達自我以及拓展人脈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