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子彈思考整理術》取回人生的主導權

1. 《子彈思考整理術》在說什麼?


本書的作者是子彈筆記的發明者,前半部介紹了子彈筆記的使用方式,後半部分享如何藉由子彈筆記與自己對話並獲得人生的主導權。


2. 如何開始寫子彈筆記?


2-1. 需要準備的物品:空白紙、筆記本、筆
2-2. 心理盤點清單:將空白紙只分為三種欄位,列出正在做、應該做、想要做的事情,寫完後檢視自己寫下的每一件事情,對自己提問,確認這個任務是重要的或是非做不可的事情才能留下來。這個步驟很像《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中觸摸每個物品,確認有怦然心動的物品才留下來,只是這次篩選的是要做的事情。
2-3. 子彈筆記的架構:索引、群組、未來誌、月誌、日誌、符號、轉移

3. 如何獲得人生的主導權?


第三章是我最喜歡的章節,作者列了很多,以下是令我印象深刻的
3-1. 反思:作者每天會花兩個時間反思,一個是早上工作前的時間、另一個是下午的時間。早上的反思是檢視當月的計畫,提醒有哪些任務未完成,下午的反思則是紀錄自己已完成的事項以及詢問自己「在清單上的每項代辦都是重要的嗎?是有意義的嗎」,並刪除不需要的任務。月轉移、年轉移時也會進行一次篩選任務的動作,藉著這個行為找到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
3-2. 意義:作者認為追求快樂並不會得到快樂,因為快樂是伴隨者意義而來,只有在我們做我們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才會獲得快樂,那我們如何尋找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呢?必須更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熱愛又擅長的事情是什麼,而且這個意義可能隨著不同階段有所改變,因此作者認為子彈筆記在極簡任務的過程中,留下來的任務才是對我們有意義的

3-3. 感恩:子彈筆記能夠紀錄我們完成或刪除了哪些任務,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改變自己的想法,能夠從「這些任務要做多久」的想法變為「我前面完成了這些任務」,就我而言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做相似任務時可以根據經驗預估需要花多少時間完成。我們可以在完成一些任務時給予自己一些獎勵,鼓勵自己繼續往前,也可以製作一個感恩群組,紀錄感恩的事情。

4. 對於人的影響


我認為子彈筆記跟極簡的概念很像,留下自己真正需要、重要的事情或物品,藉由這個過程找尋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