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讀後心得

會接觸這本書是因為Netflix上的同名真人實境秀,看完幾集後就想買書來看

1.《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在說什麼?

作者認為整理並不是每天要做的事,而是像慶典一樣,在短期內只留下對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隔幾年再維持一次就可以了。

2.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進行怦然心動的整理呢?

本書大致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只留下怦然心動的物品」、「按照物品的類別依序整理」、「決定物品的定位」

3. 如何只留下怦然心動的物品?

實際將同類型的物品拿出來之後,一一觸碰,確認是否有怦然心動的感覺,聽起來很簡單吧!但是自己做的時候其實相當困惑,究竟什麼是怦然心動的感覺?我的方法是想像自己未來的生活是否想擁有這個物品,有些物品雖然美麗有質感,卻不一定是最適合的,所以在這個過程其實有點像在探索自己的旅程,對大眾來說的美好真的適合自己嗎?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麼?想要成為什麼類型的人?我想不斷詢問自己的步驟能更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而堆棄物品時,作者會有一個小儀式,就是對它說:「謝謝」,謝謝它讓我們有短暫的心動,謝謝它讓我們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4. 按物品的類別依序整理

書中有提到大略的順序如下:

衣服→書籍→文件→小東西→紀念品

分享兩段整理衣櫃我覺得比較印象深刻的片段:『如果用類別來說,面對衣櫃時,由左至右要按大衣、洋裝、夾克、褲子、裙子、襯衫的順序來掛衣服』、『站在這種往右上方順序排列的衣櫃前,就能體會到一種不可思議與心動的感覺,好像全身細胞都活了起來,因為物品會敏感地吸收主人的心情,所以淺意識裡自己所感覺到的「往右上方走的心動感覺」,也會轉移到物品身上』

5. 決定物品的定位

當相同類別的物品決定好之後,就可以幫物品找個固定的家,把相同類型的物品都歸在同一處,一個是維持歸位的習慣,一個是能讓自己反覆檢視自己到底有多少東西,我認為這比較能避免衝動購物或是買了一些自己已經有的物品。

6. 對於人的影響

後面作者還有分享一些整理之後發生的魔法,最後鼓勵大家一起整理(笑),因為能夠被喜歡物品圍繞是相當幸福的,也能藉由過程更了解、接納自己,作者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體驗這種美好,從書中能感受到作者真的對整理充滿熱情,讓我也很想整理呢,希望能在新年之前整理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