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投資金律》由理論、歷史、心理學、產業了解市場

《投資金律》大綱圖

1. 《投資金律》在說什麼?

本書的作者Winning Bernstein是金融科普作家,同時也是醫學博士、神經科學家,作者由理論、歷史、心理學、產業四個面向帶讀者了解市場以及資產配置建議。

《投資金律》是我的第一本理財書,但如果是初學者想了解投資,我會更推薦作者的另一本《投資人宣言》,因為《投資人宣言》正是寫給一般大眾也能理解的金融書。

2. 投資理論-豐厚的報酬意味著高風險

如果有人告訴你有豐厚的報酬又不需承受風險的賺錢方式,不要懷疑,這就是詐騙。

2-1. 風險與報酬的關係

豐厚的報酬意味者高風險。爛公司的報酬會比好公司高,因為爛公司如果報酬差就沒有人要買了;相同的,政治與局勢一片黑暗時的報酬會比前途光明時高。

2-2. 投資組合-先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決定投資組合最重要的因素不是你想要多少錢,而是心臟有多大顆,能夠承受多少風險,作者以股票和債券的投資比例為例,越能承受風險的投資人越能增加股票的比例、減少債券的比例,越保守的投資人越需要減少股票的比例增加債券的比例。但是最積極的投資人仍建議股票佔比不要超過80%,相反的最保守的投資人仍建議股票佔比大於20%。

3. 歷史帶給我們的教訓

經濟泡沫就像上一秒你還在小島上度假,你躺在沙灘椅上擦著防曬,一邊享受日光浴一邊喝著當地的果汁,下一秒突然出現暴風雨,突然與外界斷了聯繫⋯⋯

3-1. 經濟泡沫-非理性的狂歡

經濟泡沫的成因主要是:科技革命、容易取得的資金、未曾經歷過泡沫(或是忘了泡沫)、市場被不熟練的人接管。當投資者因為股票上漲不斷買進股票,超過該股票應該有的價值,泡沫就開始成長,此時市場陷入非理性的狂歡,而泡沫破裂時,市場就會陷入一片黑暗。

3-2. 泡沫破了怎麼辦?

當崩盤難以避免,我們可以做什麼?

首先,先別慌張的賣掉,先深呼吸確認一下自己的資產配置策略是否穩定?是否分散風險?是否包含整個市場?是否投資在不同的產業類股?

接著,需要知道景氣會循環,有黑暗才有轉機,一片黑暗時未來報酬最高。

Photo by Andre Furtado on Unsplash

4. 投資常見誤區的成因與避免方式

投資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以下是常見的投資誤區。

4-1. 自我感覺良好

◎成因:總是只記得成功的經驗、將幾次的成功歸功於自己的技術而非運氣。

◎避免方式:了解自己的有限,個人無法超過市場、比起成功更應該記得自己的失敗。

4-2. 從眾

◎成因:投資大家都在買的股票、不希望自己和別人格格不入。

◎避免方式:了解未來擁有高報酬的投資項目,現在不一定受重視,而大家都在買的股票未來反而股價高,造成報酬低。

4-3. 厭惡損失

◎成因:遇到短期風險就退出股市

◎避免方式:盡可能降低關注投資報酬的頻率,例如:每年一次。

5. 對我的影響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最近剛學完六罐子理財法以及三信封理財法,想要把投資帳戶裡的錢拿去投資,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於是開始到處找投資理財書單,雖然這本書對投資小白的我來說略難了一些(我大概看了兩、三遍才知道作者的意思),但是作者由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使我對市場有初步了解,也幫我做好投資前的心理建設。

希望之後有機會也能多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